庚寅年元月忆晓旭

2010-02-01 08:5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 思文---庚寅年元月忆晓旭

惊见柳叶绕岸堤,疑是三春报晓时,飞花飞絮长相念,不惜点点与滴滴。……

       元旦那天,走在老街的放生桥上,感受着节日里的人潮汹涌,在摩肩接踵中一个不经意的回眸,却看到了河道一边随风拂动的柳枝。即使在南方,一月也是寒潮沁心,晓风吹来已能感受到脸颊上的刺痛,而这个时节还能看到弱柳扶风,我却不禁一阵欣喜。
       站在河道旁,轻轻抚着随风而动的柳叶,回想着三年前的美好……还记得当年在扬州的街头上,烟花三月,柳絮拂面,就是那一场漫天飘舞的飞絮,让我喜欢上了扬州这座美丽的城市。有时候时间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转瞬即逝,三年的时间对于生活在碌碌尘世中的我们而言并不短暂,期间当然会有着千奇百态的变化,但一定也有一些事情是不会改变的。
       如今,冬天里的柳叶没有了春夏之交的柔软与绵延,触手之间还能感受到寒露的气息,然而它并不脆弱,在这时不时的寒风中,随风摇曳的枝条,窈窕出众,仿佛更加坚韧,更加顽强。
    “我是一朵柳絮,
       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,
       因为父母过早将我遗弃,
       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。
       我是一朵柳絮,
       生来无忧又无虑;
       我的爸爸是广阔的天空,
       我的妈妈是无垠的大地。
       我是一朵柳絮,
       不要问我的家在哪里,
       愿春风把我吹送到天涯海角,
       我要给大地的角落带去春的消息。……”
       也是在三年前,我知道了这样一首小诗,一首出于14岁小女孩之手发表出来的诗,在亲身感受过柳絮拂面,春意盎然的我,在诗中看到的是清纯真挚,是过早的成熟和独立,是对自由对理想的渴望。也是从那时候开始,我才知道,原来“柳絮”还有另外的含义。
       “……柳丝榆荚自芳菲,不管桃飘与李飞。……愿奴胁下生双翼,随花飞到天尽头。……”从老街回来,她的身影挥之不去。快三年了,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飞到了天的尽头,或许真如一些人说的,她入了天道。然而,天道是什么?我也不知道。
       三年前,当听说她皈依佛门的那刻,是身边的好友当新闻一样告诉了我。初听到这个消息,“命运”两字在我脑中瞬间响起,我一声叹息,却不知道作何表示。是对前世的补偿?是命运的玩笑?亦或是文学与现实的融合?一入红楼梦难醒!总之,现实中的林妹妹演绎了抛却万贯身家遁入空门的一幕。三个月后,一声惊雷,这才让我明白,原来她一个人完成了两个人的宿命。
       一直不是一个情感外露的人,却也暗自惊叹自己的冷静。人前没有丝毫的悲伤,人后没有点滴的留恋,我只是把她作为一个演员吗?一个把林黛玉刻画得惟妙惟肖的演员?还是我欣赏的毕竟只是林黛玉而不是陈晓旭?87版的《红楼》伴随着我长大,引导我走入了《红楼》的殿堂,从会记演员名字开始,我就记下了“陈晓旭”。看着电视版的《红楼梦》、看着《家春秋》……有时候翻着曹雪芹的《红楼梦》,品味着书中的章节,脑中自然而然就浮现出了87版的影子,经典不言而喻。
       是啊,不是林妹妹,我不会知道陈晓旭。而不是陈晓旭,我不会知道林妹妹到底是什么样子,哪怕曹翁再妙笔生花。原来,我不是把她当成演员,我就是把她当成了“林黛玉”,是林黛玉在展现自己的抗争和命运。“我就是林黛玉。如果我演其他角色,观众会觉得林黛玉在演另外一个女孩的角色。”现在再回想这句晓旭当初自己说的话,那是何等的深刻认同。

峰回路转中,现实中的林妹妹在北漂过一段时间后下海经商,以另一种姿态向人展示了与书中截然不同的人物命运,荣耀万千。世人很诧异,现实中的林妹妹身价过亿,如此“强悍”,如此奢华,很多人忽然觉得,原来文学毕竟是文学,现实毕竟是现实,87版的《红楼梦》毕竟是一部电视剧,一部成功的电视剧。这一切,是不一样的!
       真的不一样吗?其实,林黛玉也并不完全柔弱。她有她内心的执着和坚韧,有她的善良和美好,有她独有的真挚和纯洁,有她出众的智慧,更有她借助诗词的呐喊和抗争。而这一切特点,在晓旭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,在现实社会中,一步一步走向了人生的成功。如果说最大的不一样,那或许在于外部环境的压迫还是推动。“其实人的一生是不断学习和觉悟的过程。……人生最重要的是心智的成长和灵魂的提升。”“林妹妹很有创意,如果她在现实中,也一定是很好的广告人。”
       2007年5月13日,她在声声助念中圆满地谢幕。给人感觉好像兜兜转转之间又与林黛玉的命运有着丝丝缕缕的契合。或许有人觉得牵强,但宿命在此时此刻总会给人以联想。晓旭走了,她是带着个人信仰走的。她曾立志要成为佛教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工作者,如今,她如柳絮般轻盈,将她的信仰,带到大地的各个角落。四十岁的女人洗尽铅华,之所以说圆满,因为她把自己最美好的留在了人间,不仅仅是“林黛玉”的形象,还有她的善念。正如悟道时她所说的:“阳光、空气、宇宙万物之所以长久广大,在于它们始终的给予,而不索取。人类需要重新学习:爱自然、爱众生、爱一切。互相关爱、共存共荣是自然的法则,是无上的正道。”我不是一个佛教徒,也不会因为欣赏晓旭就改变了自己的信仰,但我想正如一位“柳絮”所作的宣告:每一位“柳絮”就是晓旭播撒下的种子……我自愿成为一名“柳絮”,继续爱的传递,因为大爱无边。
       近三年的时间不曾为晓旭写过什么,也没有轻易表达什么,但想起快到了三年祭,心中总是涌动着一种难以莫名的情感,是牵挂,是感伤,是怀念,是内心的抒发,还是长存内心的一个影子?不管怎么说,我会记得,现实中“林妹妹”最后留给世人的不是柔弱的小性儿,不是悲戚伤世,而是人性的大爱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2-01 09:0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晓旭生前真迹 下一篇:原 来 是 你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