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晓旭生前的诗作集景

2007-06-08 18:58 阅读(?)评论(0)

晓旭诗作集      梦里三年已是秋

  因为怕你在鲜艳的人群中把我迷失

  所以我变得如此苍白柔弱

  因为想对你低诉的话语太多太多

  所以我只能静默

  因为每一条苦涩的泉

  正在我的胸中婉转流成爱河

  所以我的泪水也日渐干涸

  (本诗为陈晓旭15岁时作品,据说全诗较长,为一个系列,曾在《青年诗人》连载)

 柳絮

  我是一朵柳絮,

  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;

  因为父母过早地将我遗弃,

  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。

  我是一朵柳絮,

  不要问我的家在哪里,

  愿春风把我吹送到天涯海角,

  我要给大海的角落带去春的消息。

   给十七岁

  我忽然想起

  一个淡忘已久的角落

  滚滚红尘淹没的足迹

  尘封在书架上的十七岁和错过的花季

  阳光里晒着被雨淋湿的记忆

  也许不该拿出来晒

  让它永远沉浸在心里

  树梢上挂着结冰的月亮

  仿佛要在某个黄昏凋零

  而她始终不肯弃枝而去

  十七岁啊可怜的十七岁

  什么时候我变得如此冷酷

  把十七支蜡烛一口吹熄

  也许我应该在大脑里

  另缝一只口袋

  把十七岁的梦全装进去

  那样即使在无人的世界独旅

  也不会感到丝毫的孤寂

  而现在我只能在清明时节

  燃十七只檀香

  奠祭我的十七岁

  祈告所有的梦到天堂相聚

  (此诗约为23岁所作)

  无题

  我梦见我去了

  乘着一缕灰色的云

  飞过那片阴暗低吼着的海

  在那荒凉的,悄无声息的彼岸停下

  这里是忘川

  注:此诗为陈晓旭1994年所作。为近日一网友在悼念陈晓旭的帖子中所引用,具体出处不详。旧诗

  

  石竹

  虚怀亮节生石隙,春露秋霜染青衣。

  风骨不朽作书简,留与人间写传奇。

  

  (时间大概是1991年秋天)

    幽兰

     敛身幽谷远尘埃,天光云影任徘徊。

   不须天风来相催,自在花儿静静开。

  

  (此诗为陈晓旭一亲友提供,约为2006年前后所作)

 

  无题

  如果我死了

  你是否失掉一些欢乐

  为了我,是否会让你哀伤

  在心头上停留片刻

  在灯火辉煌的舞会上

  你是否会感到孤独

  在朋友们热烈交谈中

  你是否会在角落里沉默

  在甜梦萦萦的仲夏之夜

  你是否会感到一丝凉意

  在冬日雪花纷飞的清晨

  你是否会感到寂寞

  当世人已将我名字淡忘的时候

  你是否会在心底

  悄悄地为我唱一首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